滚来滚去的滚滚

【凌李】贵在坚持(一发完)

好久没写小短篇了!

摸个鱼!

来认真讨论一下李熏然是个什么样的人!


----------------


1

李熏然打小是个坐不住的性子,除了吃饭,实在难得见他在小板凳上坐超过五分钟的。李妈妈逢人就要说


“这孩子没长性,啥都坚持不下来”


李熏然倒是真不给他妈妈丢脸,无论做什么事都三分钟热度,到了第四分钟绝对给你撂挑子。


上了小学,别的小朋友都讲究去报个兴趣班,李熏然也不例外。这天周末,李爸爸好不容易得了个双休,拉着李熏然就去了少年宫。一进大厅,左边钢琴在弹献给爱丽丝,右边葫芦丝在吹月光下的凤尾竹,中间摆着长桌子,一半写字的一半画画的。角落还有一小撮现场表演做奥数的,好不热闹。李爸爸伸手揉了揉李熏然一头小卷毛


“然然啊,你想学什么?“


李熏然瞪着大眼睛环视了一周,十分认真地看了看自己的爸爸


”学玩儿行不行?“


2

小熏然的愿望自然是落了空,毕竟玩儿这门功课他已经修得很好了。


他伸着手指这儿指指那儿指指,就是定不下来到底学什么。最后还是钢琴老师说他手指长,天赋好,是个学琴的好苗子。而且学琴锻炼耐心啊,一坐好几个小时不带挪的,李爸爸一听,高兴得当场就报了名。


然而钢琴课上了一个月,李熏然说什么也不愿意再去了,太枯燥了,整天趴音阶,要不就是弹洋娃娃和小熊跳舞,一次一次重复,太折磨了。


于是李爸爸揍了他一顿之后,学钢琴不了了之了。


李妈妈倒是一点不意外的,她在自家的墙上贴了张A4纸,上面写着


“李熏然  学钢琴1个月”


3

后来李熏然又学了书法,奥数,小提琴等等。到底也没坚持多长时间,唯有李妈妈的那张纸越写越长


“学书法2星期”


“学奥数15天”


“学小提琴2个月”



一晃三年过去了,李熏然把少年宫的班几乎报了个遍,但是什么都没坚持下来,他依旧是那个在大院里撒欢打滚的傻孩子。


4

李熏然三年级下学期的时候,隔壁搬来了一户人家,说是一户人家,实际是个保姆带着一个小哥哥。小哥哥叫凌远,比李熏然大上6岁,搬过来的时候正好在准备中考。听说他现在的父母不是亲生父母,养母不容他,养父倒是待他很好,念着他读书辛苦特地给他在学校旁边租了房子,但是养父太忙,一个月也来不了一次看他。


每天早上六点钟,小哥哥准时在阳台上背单词,刮风下雨从不耽误。李妈妈每天早上感叹一遍别人家的孩子啊,然后把还在傻睡的儿子抓起来,试图让他看看榜样的力量。


李熏然顶着一头鸡窝头,趴在阳台的栏杆上,迷蒙着眼看着隔壁的人


“凌远哥哥”


他还没到变声期,声音脆生生的还带着一点没睡醒的慵懒,听起来简直像撒娇


“嗯?”


“跟你商量个事情”


“你说”


“你下次背单词的时候可不可以别让我妈妈看到”


5

小熏然的愿望又落空了,毕竟,对于他这种不思进取的愿望,李妈妈是必须扼杀在摇篮里的。


凌远依然每天六点准时起来背单词,李熏然也被迫起来看着凌远背单词。李妈妈说了,就算什么也不做,潜移默化总能有点作用,看多了说不定就内因起作用了。


这么一看,就是半年。


凌远起初也不理睬他,久而久之就觉得这孩子好玩。每天困得不行还支着小脑袋听他背单词。于是他偶尔也会给他塞点小零食,看着他鼓着腮帮子吃吃吃,还时刻提防着他妈妈抓他,可爱得不得了。


6

凌远毫不意外地考上了一中,住校去了。


入学那天,他摸了摸李熏然的头发,笑着跟他说


“终于如你的愿了啊,你妈妈再也不会抓你看我背单词了”


李熏然翻了个白眼,然后低下头偷偷嘟了嘟嘴。


7

凌远第一次回家是在入学以后的两个月。他进大院的时候,李熏然正好从外面疯回来。


“凌远哥哥!”


还是那把脆生生的声音,凌远迟疑了一下,转过头去就看到长了点个子的李熏然朝自己跑过来。他勉强扯着嘴角笑了笑,可是脸上的伤实在疼的厉害。


凌远在学校被打了。一中这种重点中学,每年总有些关系户想方设法要把自己的孩子塞进去,这种孩子通常成绩不行,脾气很大,家里还颇有背景。凌远成绩好,人也长得好,刚入学就风头无两,几个少爷看他不顺眼,开学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。


他不敢跟家里说,等脸上的伤不那么明显才敢回家。


李熏然看着他不太自然的笑容,愣了愣,突然问了一句


“你的脸怎么了”


8

凌远在家待了个周末,周日就回校了。走的时候,李熏然站在大院的大榕树看着他,小孩子站得笔直,他右手食指和拇指并拢,在嘴边做了个拉拉链的动作。


他要保守他们之间的秘密。


那天以后,李熏然缠着李爸爸和李妈妈,说什么都要去少年宫报一个跆拳道班,这次倒是没有半途而废。


李熏然15岁的时候,考了跆拳道黑带1段。那时候凌远已经考进了本省最好的医科大学,李熏然就洗了一张自己穿着跆拳道服系着黑带的照片给他寄了过去。


李妈妈和李爸爸是最高兴的,不为别的,就为儿子能有一件坚持下来的事儿了。李妈妈高兴地在那张A4纸上面写


“学跆拳道5年”


还用红笔在旁边画了个星星


8

李熏然中考考去了附中,就在凌远大学的旁边。每天放学第一件事就是跑去大学找凌远,美其名曰蹭饭。


凌远也由着他,每天都给他打好饭等着,保证小孩儿放学就有饭吃。久而久之,同班同学都问凌远,这么上心是不是童养媳来学校了。


自然不是童养媳


凌远看着对面的人万年不变的吃相发呆。


“远哥?”自从上高中了,李熏然就再也不叫凌远哥哥了,脆生生的童声也变成了低沉浑厚的低音炮“你怎了?最近见你老走神?”


“没什么…”


“你…”李熏然咽下一口菜“你是不是谈恋爱了?”


9

凌远摇了摇头,可是转天李熏然就看见凌远和一个女生并肩从图书馆走了出来。


凌远上大学的时候个头就突破了180,旁边的女生虽然不矮,在他旁边也颇有点小鸟依人的样子。她留着齐耳的短发,干净利落,手里抱着一堆书,下楼梯的时候绊了一下,凌远贴心地扶住了她,看起来就好像把人环在怀里一样。


李熏然第一次错过了晚饭。


10

一路跑回宿舍,李熏然从小抽屉里拿出一张泛黄的纸,上面密密麻麻写了好几行字,字体还不太一样,从最开始的歪歪斜斜,到最后的工工整整。


李熏然叹了口气,把纸揉成一团,扔进了垃圾桶。


11

下晚自习回到宿舍,宿管大爷看到他说了声


“你哥前脚刚走你就回来了”


“我哥?”李熏然歪了歪头,哦,大概是凌远吧


回到宿舍,发现宿舍被收拾得干干净净,垃圾倒了,桌子收了,床上连被子都叠整齐了。桌子上还放了一份饭,李熏然抿了抿嘴,心里觉得委屈又特别温暖。


12

李熏然高考出成绩的时候,凌远正在宿舍收拾东西准备离开。


宿舍门被一把推开,门口站着汗津津的李熏然,他笑得两眼亮晶晶的,冲着凌远挥了挥手机


“考上了!”


当天晚上,凌远在李熏然家里吃了顿庆功饭。李妈妈一高兴喝了点酒,就拼命爆料李熏然小时候的糗事。


“熏然这个孩子从小就没有长性,就怕他什么都坚持不下来,还是小远你给他树立了一个好榜样”


说着还指了指家里墙上的那张纸,上面记录了李熏然各种半途而废的兴趣爱好


“小远你看看,他坚持的最久的就是跆拳道,别的都是一两个月,还有十几天的”


凌远看着那张发黄的纸笑了笑,李妈妈又转头唠叨李爸爸去了,李熏然则一个劲在反驳他妈妈。凌远看着眼前说成一团的一家三口,低声说了句


“他还有一件事,坚持了更久”


只是这句话谁也没听见。


13

这顿饭大家都吃的有点撑,凌远拎着肚子圆滚滚的李熏然去散步。小孩儿心情好,走路都蹦哒着来。


“刚刚吃完饭就蹦,小心阑尾炎”


“那不是还有你这个大医生嘛!”


李熏然三两步又跑回凌远身边,凌远却突然不走了。


“你妈妈说你坚持的最久的就是跆拳道?”


李熏然愣了愣,又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


“也就考到黑带1段就没再考了”他笑了笑“可能我妈说得对,我就是个没长性的人”


“不是吧,有件事你就坚持了不止5年嘛”


“嗯?”


“比如…”凌远眨了眨眼,然后把犯傻的小孩儿一把搂进怀里,不由得他挣扎就直接吻了上去。


14

凌远的口袋里有一张又皱又黄的纸,上面写着


“喜欢凌远1年”


“喜欢凌远2年”


“喜欢凌远3年”


“喜欢凌远4年”

“喜欢凌远8年”


谁说李熏然是个没有长性的人?


15

据说那张纸后来变成了好多好多张纸,一直写啊写啊,从8年变成10年,从10年变成20年,从20年变成一辈子。


至于凌远?


他一直是一个特别能坚持,十分有毅力的人啊。


评论(55)
热度(70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滚来滚去的滚滚

我不是喜欢你,我是景仰你啊!

© 滚来滚去的滚滚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