滚来滚去的滚滚

关于电影的一些杂乱的想法

周五看完到现在,几次想写没有提笔,因为想说的东西太多,生怕少讲了一点,辜负了为这个电影付出过的每一个主创们。


1、关于翻拍

在我们读书的时候,老师很喜欢说要带着问题来上课。为什么?因为当预设了问题,我们就会在听课的过程中重点为这个问题找答案。那么在大部分人看翻拍的片子的时候,他们预设的问题是什么,我猜多半是,我要看看这片子拍的有多烂。这是翻拍的先天不足。


那么有人会说,既然知道,为什么要翻拍。关于这一点,丁晟做了解答。因为有人在卖这个版权,他不拍,别人也会拍,他想不能让自己后悔,万一别人拍的没他好呢。明知不可为而为之,导演骨子里有一点老派的血性和英勇。感谢他带领一个这么棒的团队去追一个英雄梦。


2、关于王凯怎么变成周凯

很多人说王凯为这部戏的付出是允许导演动了他心爱的小头毛。在我看来,这是最不值得一提的一点。电影开场五分钟,你就能忘记王凯而沉到周凯这个角色里去。以至于我看完电影还拿着手机看了一眼屏保才放下心来。一个演员说一人千面,绝对不是说他有一千个造型,那种换了个造型就说突破了戏路的人,顶多算是造型师给力罢了。而我们的演员朋友,他是为造型提供了匹配的演技。


认识王凯的都知道他的仪态总是教科书一样的好。标准的挺胸抬头,脖子不前倾。这不是他刻意提醒自己达到的效果,而是习惯使然,即使在舆论把他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他也没有半点颓然和低头。


要改掉一个习惯有多难,我们都知道。可是在电影里我们看到周凯,有时候坐下的时候斜靠在椅子上,歪着头,和人讲话的时候驼着背,抻着脖子,在监狱里曾志伟和他说话的时候,他整个人就是缩着的。他强行改变了自己仪态的习惯。记得英雄本色2018在拍摄的时候,正赶上嫌疑人在到处跑路演。当时镜头扫到台下,发现他坐着的时候整个人翘着二郎腿,抱臂缩在座位上并且把卫衣的帽子戴在了头上。周凯沉到了他的骨子里。


在最初一批首映的时候,有一个影评说王凯是一个能够改变眼底色彩的人。刚刚开头的时候,周凯的眼神锐利而意气风发,冈村用竹签要扎他眼睛的时候,他说我绝不眨眼;当父亲在病床上握着他的手说医生我什么时候能出院,他的眼神变得震惊后又有些闪躲;皮筋挑衅说小弟就不用坐了吧,他的眼神轻蔑又有威慑力;当翻过身来抬眼看到抓捕自己的警察正是自己的亲弟弟的时候,眼神从一开始的挑衅变成了羞愧了。后面还有很多很多的场景,大家可以自己去电影院发觉。在这里贴几张图供大家看看。


刨除修图的成分,眼神真的很纯很干净。


这是周凯,跟阿仓说你他妈当着我的面就敢欺负我兄弟。


这是给教授站台的大佬。


周凯出狱,改过自新,去码头贩鱼的时候。背着一个小包,穿着一身旧衣服,和小贩斤斤计较,在一群大爷阿姨中间穿梭,毫无违和感,标准的丢进人堆里就找不到了。而我,有幸见过真人,加上一点粉丝滤镜来说,他太耀眼了。不说放在普通人里面,就算放在明星里也能一眼看出来,标准的浓眉大眼偏偏脸还很小。就是这么一个人,你看到他在鱼市上跟人讨价还价竟然一点不觉得违和。

3、关于王凯

他很勇敢,一直在践行自己的诺言,一直在挑战自己。

看到有人指责他说为什么不接一点好一点的本子,或者去大导演的电影里当个配角。这话真可笑,就好比找工作的时候谁不知道要找钱多事少离家近的活?但是最后找到的,往往都是钱少事多不回家的活,稍微好一点,可能能有钱多事也多的活。小王走到今天,每一步都是自己扎扎实实走过来的,他做什么、拿到什么都问心无愧。

他没有做错什么,在自己可以选择的范围内,他做到了最好。旁观者当然可以指手画脚,但是各种艰难只有他自己才知道。我佩服他一路走来一路坚持,一直敢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。像我签名写的那样,我不是喜欢他,我是景仰他。

 
评论(13)
热度(69)

滚来滚去的滚滚

我不是喜欢你,我是景仰你啊!

© 滚来滚去的滚滚 | Powered by LOFTER